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室介绍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岩土工程实验室
2017年03月29日     (点击: )

总体情况

岩土工程实验室是与水利系一同成长起来的专业基础实验室,是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1500多平方米。现由13人组成,其中教授7,副教授4,高级工程师2人。

岩土工程实验室设有土工实验室、海洋土力学室、离心机工作室、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实验室。研究所现有使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每年的学生数量约300人、学时数12+12学时、生时数7200人时。岩土工程实验室主持和参加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各一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9项、参加国家质量工程和省级教改项目各一项。发表教学20余篇,出版教材8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辽宁省多媒体课件三等奖、校优秀多媒体课件三等奖等奖励,多次获得校优秀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校教学质量优良奖。

实验室拥有作为“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海洋土力学,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海岸和近海工程”的主要建设方向之一,拥有从日本引进的价值约200万元的世界先进土工静力-动力液压三轴-扭转多功能剪切仪。已经建设完成的从英国引进的价值800余万元的土工鼓式离心机试验系统。

岩土工程实验室现有其他500元以上设备170台件,实验设备包括GDS非饱和三轴实验系统、静力三轴仪、非饱和土直剪仪、非饱和土固结仪、土工合成材料测定仪、蠕变试验仪、单联和四联直剪仪、高压固结仪、压缩仪、击实仪、200t压力机、岩石剪切仪等室内实验设备,以及现场载荷试验设备、基桩低应变动力测试仪、地震仪、激光隧道断面检测仪等野外实验设备。另外具备进行大型工程地质勘察的技术设备与条件。

岩土工程实验室教师队伍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结合学科发展和工程建设,实验室一直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既开展学科前沿学术研究,又紧密结合工程实践,在工程应用中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在“九·五”、“十·五”期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攻关等各类基础研究项目30余项,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基金项目等近10项纵向研究课题,同时承担了一些实际工程研究项目,完成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海洋工程、火电工程、采矿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关键技术课题30余项。有关的科研成果以专著、国内外期刊论文、论文集等形式公开发表,目前共出版专著4部,主编论文集3套,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30余篇论文获土木工程学会、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优秀论文奖,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先后获得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冶金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岩土工程实验室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承担了大量的岩土工程检测项目,有关成果直接为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参数。在土体静动力特性试验、地基与桩基的静动力测试、土工非饱和三轴试验、离心试验等岩土工程实验、设计、勘察和评价等领域为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部实验项目均可向社会开放。近几年来,各类项目达200余项,总经费达到3000万元。


实验室建立时间及主要历史沿革

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实验室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于1949年建校初期创建,由著名岩土力学与工程地质专家章守恭教授担任第一任主任至1984年。最初称为土力学及地质教研室、后经几次易名,从土力学教研室、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教研室、岩土力学与工程地质教研室、岩土工程教研室,发展为现今的岩土工程研究所。

 


 

 

工程地质实验课教室

 

静力三轴实验室

 

 

 

上一条:建筑材料实验室
下一条:水工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