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室介绍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
2017年03月29日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是随着1999年秋季开始招收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本科生之后,于2000年开始建设,首次获得学校新专业建设经费120万元资助。2002年按时开出培养计划中全部专业实验课程。同年纳入土木水利专业实验中心,由学部、研究所两级管理。2003迁入1号实验楼内,并于2004年实验室初步建成。2009年纳入土木水利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计划。实验室现有总面积约592m   2,拥有门类比较齐全的本学科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及一批自主设计和研发的综合性实验系统。现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190台(件),其中单价超过1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有2台(套);并拥有多个大型实验平台。
建环专业实验室是建环专业的教学实验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教师队伍由成立伊始的4人,发展到20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人,直接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现承担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本专业实验室可开出本科教学任务设计的20余项实验项目之外,同时也是硕士生、博士生及其导师进行科学实验的重要场地,也是本科生开展课外创新活动的基地,每年均接待2至4年级的本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全面满足了本科生基础教育和创新实践的要求。
实验室十分注重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全面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增设自主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创建以学生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提炼出“变教为导,变学为悟”的实验教学理念,强调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双重积极性,从而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008年实验室纳入“211”和“985”建设规划,当年投入建设资金160万元,同时自筹建设资金近百万元。建设了大型飞机客舱环境试验台、恒温恒湿环境室与空气源热泵性能综合试验台、变流量空调系统集成控制试验台、太阳能集热与热能综合利用试验台、风光互补系统集成控制试验台、冰浆冷量输送与换热试验平台。这批试验台提升了创新实验和综合实验条件,为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验能力提供了良好条件。

 

 

 

 

 

 

上一条:桥梁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工程管理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