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召开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总结与经验交流
2011年04月12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为总结和交流实验室建设经验,提升实验教学质量,4月9日,建设工程学部组织召开了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建设工程学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部领导,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各实验室主任,“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兼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宋向群教授主持。

 

 

     李志义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建设工程学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和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部和实验教学中心领导和各位教师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建设工程学部土木、水利学科实力在国内处于前列,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建设教学实验室,实现科学成果与高水平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共享,努力推进改革、建设和管理的一体化,理念先进,思路明确,成效显著,在专业实验室建设方面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建设工程学部在国内首创“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课程”,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效果很好,应该在在全校推广。同时,李志义副校长还就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实验室建设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姜文凤教授全程参加了汇报和讨论。她代表教务处对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的辛苦劳动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充分肯定了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取得的建设成果,称赞建设工程学部在三个方面做到了全校“第一”:第一个成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个开设了“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必修课程,第一次专门召开了实验室建设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她说,建设工程学部通过整合实验室资源,吸引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实验室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随着科技发展,实验内容要不断更新,实验设备也要调整升级,希望学部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工作,在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上探索创新。姜文凤副处长还介绍了教育部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的工作安排,希望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积极筹备,加强建设,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检查验收。

 

     建设工程学部部长李宏男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真正起到了交流、总结和提升的作用,要进一步凝炼和总结,突出“高水平、有特色、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要持续建设,在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水平,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以贡献求支持,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验收。他还对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委员会、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调整情况作了说明。李宏男部长代表建设工程学部和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对学校、教务处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廷国教授汇报了实验中心建设的总体情况,“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课程负责人李昕教授介绍了学科前沿实验课程建设情况。张吉礼、王宝民、刘亚坤、郭莹、张日向、袁永博、王吉忠、黄丽华、姜韶华、陈静云、檀永刚等分别代表建筑环境与设备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水力学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验室、测量与空间信息实验室、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桥梁工程实验室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今后努力方向等。会上,大家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建设工程学部分党委书记兼副部长马震岳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教授等也参加了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自2009年获批学校实验室建设重点项目以来,实验室建设取得很大进展,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0年获辽宁省实验室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上一条:中心参加201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建/力学学科组会议
下一条:我实验中心荣获辽宁省教育厅先进集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