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大工—中建八局“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5年03月03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2月9日,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工—中建八局”)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2015年年会在上海中建八局总部召开。我校教务处处长朱泓,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廷国,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王宝民、王晶华及学部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建八局总工程师马荣全、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苗冬梅、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执行经理郜伟等热情接待了朱泓处长一行,就“卓越计划班”的办学事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磋商。

 

 

 

    年会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朱泓主持。朱泓处长首先通报了“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人员调整情况,并组织开展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学生在中建八局实习、就业情况交流,协商了中建八局在我校开设企业课程、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等事宜。

 

 

    中建八局总工程师马荣全强调指出,卓越计划班的人才培养工作是企业与高校在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新尝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建八局在接待我校学生暑期实习工作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从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建立全过程实习管理考核制度;企业导师要注重言传身教,展示企业文化、展示导师魅力、展示企业或项目优势;因人制宜,合理安排实习内容,加强过程管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实习安全等。这些,都在2014年暑期的工程实践中得到了具体落实。今后,还将探索组织实习学生攻关,解决具体工程问题,创造“五小”成果,并在《八局科技》上发表。中建八局也将委派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等到大连理工大学为学生讲授大型工程案例、“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事故案例与预防措施、绿色施工技术等专题。欢迎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继续到中建八局实习,并欢迎优秀学生加盟中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第一期卓越计划班班主任殷福新副教授汇报了2014年实习学生座谈会情况。学生辅导员吕品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执行经理郜伟从实习项目及人员安排、实习活动布置及要求、实习活动具体工作内容、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中建八局的暑期实习情况。2014年暑期,我校2011级土木工程专业29名学生在中建八局分布在湛江、深圳、南宁、济南、北京、杭州、上海、济南、天津、沈阳、大连、哈尔滨、盘锦、通辽的20个项目部,进行了为期五周的生产实习。为了做好实习接待,保证实习成效,中建八局专门组织召开了2014年高校学生暑期实习启动会,配备了25名导师,包括施工员、工长、项目经理、项目总工、项目书记等,他们都是在工程实践第一线的管理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锻练,实习学生普遍感觉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实际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具体运用,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学然后,知不足”,在工程实践中切实感觉到只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行专业技术锻炼,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同时,通过实习,广大学生对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施工方法、先进技术、企业文化都有了深刻认识,明确了就业目标和努力方向。特别是与企业导师朝夕相处,不但学到了专业技术,也学到了为人做事的方法,敬业奉献的品质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中建八局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业务遍布海内外,创造了一大批地标性建筑精品,这些,都与企业和个人乐业、奉献、攻关、创新的精神密不可分。

 

 

    会议期间,我校与会人员还应邀参观了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并赴苏州考察了3D打印新绿色建筑。

 

    本次年会加强了我校与中建八局的交流沟通。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把卓越计划班与我校土木工程国际班结合起来,把卓越计划与我校国际化战略结合起来。

 

上一条:2015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工作结束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鲁班BIM技术实训中心启动仪式及BIM技术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