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斩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一等奖
2015年07月21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7月1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精彩上演,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代表队在这里同台竞技。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由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指导老师唐洪祥,学生张聪通、朱宇轩、徐康乾组成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发挥出色,在众多强校中脱颖而出,以作品“凌工路2号-仰斜直立复合扶壁式挡土墙”最终成功斩获一等奖。

 

 

    本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本次竞赛采用邀请赛制,邀请全国20多所通过土木工程专业8年认证的高校参加比赛,以建造模型挡土墙为题目,要求参赛队伍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通过分析计算,设计并动手制作一个挡土墙,以分析计算报告、模型设计、模型制作和模型测试综合得分高者获胜。

 

    2015年5月5日,大赛初赛拉开帷幕。在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庆教授的密切关心和指导下,在岩土工程研究所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校内选拔,成立了以唐洪祥老师为指导教师,以张聪通、朱宇轩、徐康乾三位本科生同学为参赛队伍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在唐洪祥老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三名本科生队员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认真准备,于5月31日提交了参赛报告。经过全国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匿名评审,最终成功获得了16支决赛队伍的入场券。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代表队员们克服了工作学习上的种种困难,通过不断优化和反复实验尝试,完成确定了最终的决赛报告、设计方案和模型制作方法。

 

 

 

    决赛于2015年7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提前一天到达比赛现场。队员们发现比赛用的砂子偏细、纸板偏软,比赛规则比原来制定的更严格,如果完全沿用以前的方案难以保证效果,于是他们连夜针对出现的新情况讨论修改制定更合理的方案。决赛当天,开幕式后,由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牵头的评委专家们对提交的决赛报告和设计方案进行了紧张而严格的评审,各高校代表队同时进行模型的现场制作与测试。各高校代表队都是有备而来,志在必得,尤其是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先声夺人,第一个提前约半小时就完成了模型制作并测试成功,各参赛队压力陡增。但我校代表队积极拼搏、沉着应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比规定的时间仅仅提前30秒惊险完成模型制作,并在材料用量和模型测试方面获得满分,综合设计报告等各项表现,得到了评委老师及来自全国各地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方面师生们的充分肯定,成功斩获一等奖。同时获得一等奖的还有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与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院校代表队则获得二等奖,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所院校获得三等奖。

 

 

    7月18日上午,大赛颁奖仪式在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建设工程学部唐洪祥副教授代表我校上台领获。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0余人参加了本次颁奖仪式。

 

 

    此次比赛激发了参赛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他们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我校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实践能力,为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全面提升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朱宇轩)

 

上一条:大工学子在第八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中获奖
下一条:建工学子在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上取得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