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大连理工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2015年05月17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5月13日下午一点半,由建设工程学部承办的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综合实验三号楼五楼多功能厅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建设工程学部王宝民教授、邱文亮教授、年廷凯教授、王吉忠副教授、黄丽华副教授、徐博瀚副教授以及崔瑶副教授。

 

    首先王宝民教授介绍了结构设计大赛的题目和赛制。本届大赛的题目是“承受正负弯矩的梁模型设计、制作和加载”,经过初赛的角逐进入决赛的有来自全校大一到大四的28支队伍,每支队伍由三名同学组成,他们中的优胜者将作为代表参加市赛、省赛。

 

 

    比赛过程分为现场陈述和现场加载实验两部分。本次比赛采用的测量仪器是“非接触式视频测量仪” ,可精确测量二维的应变、弯曲度、应力/应变曲线等。加载位置有A、B两点,每次加载需保持10秒才为成功。

 

    参赛的各组选手都做了充分准备,在陈述中体现了他们细致的思考和反复的尝试。有一组考虑到了加载过程中的摆动会对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在节点处设计了小纸片以增加稳定性。在估计结构的最大负载时,大家采用了各种数学方法和专业软件程序进行了分析并同时注意到了模型制作中的误差。有些小组设计的模型还命名了,比如“幸存者三号”,顾名思义,现在的这个模型是在他们做的三个中保留下来的。负载一点点增加,有的模型在A点处就出现了弯曲,断裂,加载失败;有的模型成功通过了B点,但离自己的目标还是一步之遥;当然也有的表现出色,超出预期水平。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些精心设计和制作的模型都在最后一次挑战中断裂了,虽然可惜毕竟在挑战中他们获得了价值。

 

 

    决赛在下午17时许结束。本次大赛所培养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一来在对赛题的深入研究中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高了创新设计能力,再来模型的制作成品过程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最后小组的形式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必将越办越好。

 

上一条:我校学子自主研发大工智能防灾电子地图
下一条:【转发】大工新获批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