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自主研发大工智能防灾电子地图
2015年05月18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你真的了解自然灾害?灾害来临你能采取正确有效的自救措施?你知道身边的防灾基础设施?也许你略知一二地震逃生的知识,但是你一定对身边的防灾设施的方位及作用以及防灾设施的完善程度知之甚少。土木人对建筑抗震防灾有独特敏锐度,日前,防灾建设问题引起了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土木1301学生的关注。由建工学部崔瑶副教授指导,熊涛领队,谭美龄、贺杨子、杨馨妍、薛铭圣、郑小龙组成的防灾duter团队在行动。这支来自建工学部的科创团队,深入大连市各大校园,对高校的防灾体系做了细致的调研,总结分析现存问题,并结合信息化时代特征探索研发智能化防灾地图,望借助电子平台,增加教育交互性来完善高校防灾宣传教育的建设。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几个国家之一,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损失,防灾减灾工作已经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艰巨任务。高校作为国家人才的储备库,是社会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科创团队深入调研并且着手研发智能化防灾地图,为高校防灾再添“神器”。

 

 

    这六名具有高度防灾责任感的duter立足实践,以大连地区高校为样本,深入了解现今人们的防灾意识与能力以及防灾设施配套情况,校外调研时将目光锁定在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一批国家知名高校。一方面,课题组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安全评估;另一方面利于在对比中更好优化我校防灾建设体系。校内调研时,以前期分散走访不同地区得到的收获为基石,把校内调研重心放在主教学区和西山生活区,确定对建筑材料、结构、年限、人流密度等方面进行较为详细的调研统计。防灾duter以高使用率的部分教学楼为例,应用MATLAB建立数模细致地分析了其疏散能力。同时制作调查问卷,在校内外展开调查。

 

 

    在深入了解大连高校的防灾体系水平前提下,分析调研取得的数据探索出一套系统完整、科学有效的防灾教育与宣传体系。

 

下面是“神器”简介:

    地图应用多媒体2D独立游戏开发引擎Multimedia Fusion 2 Developer进行设计和开发,操作方式简单方便,防灾信息清晰明了,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防灾电子地图展现了防灾减灾基本信息,对了解和掌握所在区域紧急情况发生时如何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部署以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有重要意义。

 

    大工防灾减灾电子地图的开发和应用,创新及拓展了区域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的管理方式和内容,对建立处置有力、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防范突发事件和减轻灾害造成的大学生生命、财产损失,组织大学生开展自救和互救,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今后,通过防灾减灾电子地图这一信息平台,人们可以直接了解和掌握所在社区的防灾减灾基本信息。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有组织、有秩序地逃离危险区域,有效地开展自救互救,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此外,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可根据区域人口分布情况、周边避难场所情况等信息,为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决策依据。大工防灾电子地图能初步实现校园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网络化管理。

 

 

 

    未来,该电子地图将向着宽领域、广应用、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地图的适用范围将从大连理工大学推广到大连市各高校、社区、商务中心等各城市功能区乃至整个大连市区。同时,该电子防灾地图将被开发成Android、iOS 等多种操作系统兼容的一款实用型应用软件,并将被推送至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软件平台,供用户下载使用。最后,该地图将与GPS定位系统结合,实现实时定位,将其防灾减灾功能最大化。

 

    该项目运作已有近一年,在2014年10月参加校攀登杯取得了校三等奖的佳绩。接下来,他们将带着土木人减灾的决心,继续走下去,完善与推广电子地图。

 

    最后,我们借助微信公共号推广我们防灾理念与成果,名为高校防灾减灾资讯,欢迎大家一起学习防灾知识!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大连市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下一条:第十四届大连理工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