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喜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一等奖
2019年09月02日     (点击: )

   2019717日至1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共32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由唐小微教授指导的建设工程学部本科生杨斯格、罗锐、牛智骁同学组成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夺得竞赛最高奖项一等奖。颁奖典礼于19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由高等学校土木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联合主办,是我国岩土学科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第三届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共同承办。有49所通过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初试,经过选拔,包括我校代表队在内的32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不乏985名校和土木强校,可谓强手如林。

 

 

本次竞赛以建造地下管廊为题目,要求参赛队员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胶带和模型箱建造一个限定内外尺寸的管廊模型,埋在砂中再加载,以材料少沉降小为胜。参赛队伍需围绕赛题在预赛阶段完成模型设计和计算分析,在决赛阶段90分钟内完成模型制作、填埋施工,后75kg加载测试等比赛内容,最终综合加载沉降量、模型重量和设计计算书得出总成绩。


 


4月份赛题一经公布,在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庆教授部署和指导下,由唐小微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招聘选拔成立了的由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国际班杨斯格、罗锐、牛智骁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代表队师生在岩土工程研究所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博士生李涛同学和硕士生赵苑淞同学帮助下,历经三个月时间,对模型进行了精心设计,对材料的参数进行了准确测试,开展了大量对比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优化了方案,最终确定了预应力水滴形单层筒加框架的管廊模型方案。这一方案构思巧妙,具有结构轻,抗变形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特点。


 

 


718日决赛中队员们沉着冷静,发挥出色,制作的模型重量仅389.5g,全场最轻,是场上最重模型的六分之一。填装砂后,侧面看起来十分单薄,被普遍不看好。然而,当最后一片砝码加上后,最大沉降仅为3.56mm,全场仅有四个队沉降小于4mm,得到了在场专家和队员们一致赞许,最终获得一等奖。


 

 


通过岩土工程竞赛,队员们激发了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对岩土工程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了协作精神,开拓了专业视野,增进了学术交流。在已经举办的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大连理工大学是唯一两次获得一等奖的高校。充分展示了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岩土工程二级学科的实力以及实践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


 

 

 


本届比赛获得一等奖的6支代表队分别来自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和天津大学,来自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高校的10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6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上一条:大工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