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7年04月16日 李特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为强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激励水利类专业本科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大连理工大学结合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筹备实际情况,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了以“水+”为主题的校内选拔赛。选手们围绕“水+生活”、“水+生态”、“水+能源”、“水+节约”等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进行了展示汇报。

 2017年4月15日下午14:00,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综合实验三号楼五楼会议室举办,参会嘉宾有:宋向群教授、张弛教授、刘亚坤教授、柳淑学教授、李英敏副教授、于龙副教授、康飞副教授。本次竞赛由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弛教授主持,共有10支队伍、50余人参加了比赛。



比赛持续三个小时,评选出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将根据最终实物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比赛。一等奖的三份作品是:《以水为媒,打造绿色家园》、《基于初雨水质弃流及无动力净化的自动集雨洗车装置》、《高层建筑雨水综合利用系统》。



杨广进、谷洋、张宝顺、李泰然、杨颂阳团队作品《以水为媒,打造绿色家园》制作了精细的实物缩小模型,得到了评委一致好评。该作品利用水的浮力制作了水动力浮梯,避开密封性问题;利用水的虹吸作用制作了定时浇花系统;利用水的导电性制作了发电装置提供照明和应急用电;利用水的比热容制作了水幕墙以调节室内气温等。



徐绍航、孙凯、赵卓瑶团队作品《基于初雨水质弃流及无动力净化的自动集雨洗车装置》将雨水集蓄利用技术与停车场的建设发展相结合,可以提高雨水利用的综合效益,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发展。将以建工学部停车场集雨洗车装置的升级、改造为背景,设计制作集雨、洗车装置模型,实现了“降雨→屋面和透水路面雨水收集→初雨自动弃流→雨水过滤→雨水自动补给→洗车装置的门禁辨识→喷水洗车”的循环功能。



张伟平、王翰鼎、郭雷、王进、陈嘉鑫团队作品《高层建筑雨水综合利用系统》通过城市高层建筑屋顶广泛收集雨水,综合利用以达到水的净化、产能以及循环利用等功能,缓解巨大的用电需求量并解决雨水利用率低等问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8分钟展示、6分钟提问,工作量的展现是一方面,每位老师细致的提问也着实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每一个团队的作品都背负着队员们的梦想和心血——可能是“心血来潮”的灵感搭配细致深入的研究,也可能是形象生动的模型和新型的创意,不论是哪一种类型,都体现了团队成员们辛勤付出和集体智慧,都体现出了青年一代大学生们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科研创新之路虽坎坷艰辛,但建工水利学子之梦却不会停留,那就是用科学服务社会、用技术造福人类!


附件1(比赛获奖名单)

参赛作品名

奖项

1

以水为媒,打造绿色家园

一等奖

2

基于初雨水质弃流及无动力净化的
  自动集雨洗车装置

一等奖

3

高层建筑雨水综合利用系统

一等奖

4

潮流能水轮机海水淡化系统

二等奖

4

自动定深水质采样器

二等奖

6

湖库采样船双对偶侧桨动力稳定方法及装置

二等奖

7

河道远距离取水器

三等奖

8

太阳能电磁水箱除垢系统

三等奖

9

具有良好生态效果的新型港口防波堤

三等奖

10

一种浮子式振荡水柱波浪发电装置的设计

三等奖

上一条:建工学部获批30项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
下一条:大工—中建八局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年会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