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转)【教学名师】宋向群:引领船舶远航的“灯塔”
2017年03月20日     (点击: )

作为近十年来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得主,宋向群教授看起来很和蔼谦逊。在交谈中了解到,她1977年考大学时正值高考恢复,很多专业并不了解,服从调剂来到了水利系,毕业后留校任专业课教师。“那个年代大学生毕业不像现在可以选择自主择业,大家都是按照学校分配走向工作岗位,所以也没想那么多,组织安排了就要尽力把工作做好,而且身为教师很光荣,我很热爱这份职业。”宋教授一句“没想那么多,组织安排就要做好”,而这一做就是整整三十五年。

在这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宋教授主讲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三门核心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水运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和两门选修课程(建设监理总论、水运工程建设法规),并指导本科生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与此同时,她潜心学术,在科研上也有很多建树。当问到如何兼顾科研任务和教育工作,两者哪个更重要时,宋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同等重要”。她说:“我不认为科研与教学是对立的、分割开的,这两者本身应该是密不可分的,像我给大四的学生讲专业课时会涉及到很多科研领域中的问题。我在研究中也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这对于我的教学起到很大的帮助。”宋教授以为教学与科研应该结合起来,在专业课的课堂教学中加入一些科研上的内容以及实践中的应用,这对学生了解今后从事的领域有着重要的作用,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未来的工作特点。

除了将教学与科研结合,宋教授还致力于追求教学内容的充实与教学形式的鲜活。她紧紧围绕课程的知识点,依据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大量的工程实例,将理论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通过素材丰富、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做到了课堂与实践互补,教师与学生互动。

当提到教学理念时,宋教授表示“无论工作如何繁忙,学生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她有一个习惯:在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时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同学们无论是遇到学习中的问题、对未来职业感到迷茫,或是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都可以随时与她沟通解惑。在采访中得知,下午三点还会有学生来找她咨询关于就业方面的困惑。“作为教师,讲好课程中的知识是我的本分,而尽力帮助同学们解答生活中的疑惑也是我应该做的。”她认为通过这种面对面的谈话可以让学生摆脱迷茫、重拾信心。“很多大四学生对即将面对的职业选择会有所困惑,这是很正常的,而我能做的就是多和他们沟通,用自己对各个工作岗位的理解和经验,帮助学生认识各种工作的特点以及职业技术要求,让他们‘知己知彼’,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

接着这个话题,关于毕业生是读研还是工作的选择,宋教授给出的建议是:“不能盲目,也不能功利,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有些学生比较沉稳,能静下心来搞学术,而有些同学坐不住冷板凳,更适合在工作中释放激情。”

本着对学生的热爱,宋向群教授潜心教学矢志不渝,成为一位“教”与“学”的优秀引领者。她用教学上的改革创新以及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教师教书育人的真谛。当问及大学生该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与学习,宋向群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不要觉得哪门课程没用就放弃学习,每个专业的培养计划都是精心策划过的,都有其科学性和规律性。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要在课程学习上打好基础,有余力再适度参与社团活动;对于大三、大四的同学,要对自己有所定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珍惜选择机会。而对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身心健康,有好的身体,一切才有意义;有好的心情,才会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当记者问到“在您三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呢?”宋教授说:“与学生在一起,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最终看到他们健康成长很甜蜜。曾有一名具有保研资格的在校生发邮件给我联系导师,用的昵称叫‘困兽’,打开简历一看,最醒目的就是他照片的‘爆炸头’,我便对他的印象打了折扣。当时保送本校名额已满,我还是把他叫到办公室,指出其邮件中的毛病,经过交谈更加了解他的情况,帮他分析了同专业外校的情况,并写了推荐信,使他顺利找到满意的学校和导师。此后,这孩子时常联系我,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总是感谢我当年为他做推荐,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他就把我当成了恩师。他已毕业多年了,遇到什么问题还会打电话向我请教呢!”

一则小事却凸显了宋教授那对于学生的热爱,站在教师岗位的担当,以及那份浓厚的师生情。相信宋向群教授一定会在“教”与“学”的路上继续劈波斩浪,直挂云帆。

上一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评估)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议
下一条:(转)于清华:我只是尽老师的职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