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建工学部学生赴中建八局开展工程实践
2014年06月28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6月2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卓越计划班”开班仪式、聘任马荣全总工程师为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建设工程学部29名学生将赴中建八局进行暑期工程实践,企业导师“一对一”指导,我校“卓越计划班”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号文件),为落实《 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通知》(教高[2012]8号)等文件精神,经我校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协商,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中建八局“卓越计划班”。6月2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卓越计划班”开班仪式在主楼报告一厅举行。中建八局总工程师马荣全,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经理刘鹏、执行经理郜伟,中建八局技术中心副主任苗冬梅,中建八局大连分公司总工程师周光毅、质量总监兼科技部经理白羽、助理总经理李凌、人力资源部经理卢晓强、中航项目副经理张宁、天安金马项目副经理于寿亮,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朱泓,建设工程学部部长李宏男等参加开班仪式。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宋向群教授主持会议。部分教师,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学生,以及土木工程等专业的2011级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举行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和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教务处处长朱泓、中建八局总工程师马荣全共同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建设工程学部部长李宏男为中建八局代表授牌,中建八局分布在湛江、深圳、昆明、南宁、北京、杭州、上海、济南、天津、哈尔滨、沈阳、大连、盘锦、通辽的20个项目部成为建设工程学部学生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随后,举行了大连理工大学—中建八局“卓越计划班”开班仪式。教务处处长朱泓宣读关于成立大连理工大学—中建八局“卓越计划班”的决定。第一期“卓越计划班”由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专业29名学生组成,殷福新为班主任。

 

    在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师聘任仪式上,马荣全总工程师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中建八局25人受聘为建设工程学部兼职教师。李志义副校长为马荣全教授和兼职教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讲话。

 

    李志义感谢中建八局的领导和同志们接受学校的聘任。他说,经教育部等部门批准,我校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校企联合制订工程实践教学目标、教学方案、组织实施,并评价工程实践教学质量。提升高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任务和使命把我校和中建八局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开班,标志着我校和中建八局联合培养人才的工作得到了全面实现。中建八局为我校的29名学生,配备了25名指导教师,其中包括12名项目总工、10名项目经理,还有项目书记、工长、施工员等,都是工程一线的管理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这种奉献教育、倾心育人的举措令人尊敬。李志义副校长希望学生们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真实的工程环境,认真学习新技术新装备,在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的熏陶中,成器成才。他叮嘱同学们要潜心实践,打好学习上、业务上、实践上的基础。就像师徒打铁,师傅用小锤、主锤,对产品锻打过程控制把关;徒弟抡大锤、副锤,要把大捶抡得又稳又准,在千锤百炼中学到真本事。

 

    聘任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中建八局总工程师、我校兼职教授马荣全作了题为《中国建筑结构发展趋势及施工新技术》的学术报告,从超高层建筑、地下大空间、超长大跨结构、装配式建筑等几个方面,展望了中国建筑结构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地下施工、超高层建筑施工、超长无缝施工、信息化施工、建筑隔震、新型材料、渗漏检测等最新施工技术;最后,介绍了3D打印对建筑业传统思维的冲击,以及建筑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报告以真实的工程环境为背景,密切结合建筑工程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会前,我校和中建八局的代表在主楼413会议室召开了“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主任、我校教务处处长朱泓,协调委员会副主任、中建八局马荣全总工程师共同主持。“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成员刘鹏、郜伟、苗冬梅、卢晓强、宋向群、李英敏、邱文亮等参加会议。“卓越计划班”管理委员会成员、企业导师等列席会议。会议审订了《“卓越计划班”管理办法》、《“卓越计划班”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卓越计划班”工程实践教学大纲、指导手册及考核标准;研究讨论了学校、企业共同开设专业课程的具体事宜,审议通过了“卓越计划班”企业导师名单、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入选学生名单。

会前,我校副校长李志义、中建八局马荣全总工程师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与“卓越计划班”协调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建八局兼职教师及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学生合影留念。(王晶华)

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的要求,教育部2010年正式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卓越计划的核心是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重点是提升高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开展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依托。2012年,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23个部门决定批准626家企事业单位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与我校共建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27家企业与我校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重点工作是改革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建设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建立开放共享机制等,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真实的工程环境,组织现场授课,学习新技术新装备,组织实训实习,参与研发工作,以企业问题做毕业设计,以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育人。

 

上一条:中心进行2013-2014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