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 理念手段方法
  - 教学大纲
  - 实验队伍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课程介绍
  - 实验预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介绍 > 正文
《工程地质(一)》实验课程介绍
 

理论课主讲教师:杨庆、年廷凯、张金利、王胤

实验课程主讲教师:杨钢、王胤

开课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

实验地点:综合实验一号楼212

课程主要内容:

(1)矿物和岩浆岩:学习肉眼鉴定造岩矿物和岩浆岩的基本方法。

(2)沉积岩和变质岩:学习肉眼鉴定沉积岩和变质岩的基本方法。

(3)地质罗盘使用、地质模型识别、地质图判读:学习使用地质罗盘、鉴别地质模型、阅读地质图,分析各类工程地质图件。

(4)野外地质认识实习:了解地层岩性和地质构造(断层、节理、褶皱),进行岩层产状的实地测量,了解不良地质现象综合性实验。

 

主要设备介绍及图片:

工程地质实习基地——金石滩地质公园

工程地质实习基地——金石滩地质公园

工程地质实习基地——金石滩地质公园-2

工程地质实习基地——金石滩地质公园-2

 

实验过程中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

    通过实验、实习,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学会肉眼综合鉴定造岩矿物及各类岩石,学会阅读地质图、编绘工程地质剖面图,分析各类工程地质图件;通过野外地质认识实习与勘察实习,深刻理解工程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地质现象(包括单斜构造、断层、节理、褶皱等)和存在的工程地质问题,了解野外工程地质勘察方法与勘察设备,熟悉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及工程地质图件的做图方法,并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已达到服务于工程建设的目的。

 

    学生应本着认真、积极的态度,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每次实验。实验课前应当认真预习,并书写简单的预习报告。实验过程中,应积极思考、认真观察,及时记录。实验报告应在实验后三天内完成并交到指定地点。遵守课堂纪律,不得迟到早退,实验室内不得吸烟、饮食、大声喧哗。学生之间应互助友爱。爱护实验器材,在了解仪器性能和操作规程之前,不得冒然使用,更不可擅自拆 卸或将其带出室外。实验过程中,如发现仪器损坏或运转异常,应立即告知指导教师。注意安全,轻拿轻放,保护标本。学生应分组轮流值日,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和安全。

 

上一条:《道路建筑材料》实验课程介绍
下一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验》课程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