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 理念手段方法
  - 教学大纲
  - 实验队伍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课程介绍
  - 实验预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介绍 > 正文
《土力学》实验课程介绍
 

理论课主讲教师:王忠涛、唐洪祥、唐小微

实验课程主讲教师:赵维、唐洪祥

开课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

实验地点:综合实验一号楼工程地质标本室

课程主要内容:

(1)细粒土定名和状态评价:验证性实验。采用液塑限联合测定法测定细粒土的液、塑限。根据实验结果获得塑性指数和液性指数,由此确定土名和天然土体的稠度状态。

主要设备有:液塑限联合测定仪、电子天平、烘箱。

 

液塑限联合测定仪

液塑限联合测定仪

 

(2)粘性土一维固结实验:针对原状土样(或模拟原状土样),从制样开始,进行含水量、天然密度实验确定天然孔隙比等系列物理性质指标;在此基础上,利用一维固结仪测定粘性土的压缩参数,并结合工程实际完成沉降和固结计算。

 

三联中压固结仪

三联中压固结仪

 

(3)砂土的抗剪强度指标确定:综合性实验。联合采用直剪仪、三轴仪和天然休止角仪针对砂性土确定其抗剪强度指标,并分析不同方法获得实验结果的差异。

主要设备有:直剪仪、三轴仪和天然休止角仪。

 

直剪仪

直剪仪

静力三轴仪

静力三轴仪

天然休止角仪

天然休止角仪

 

实验过程中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

    在学习、掌握土力学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验教学,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土力学理论的基础知识,增加对土体的感性认识,真正将实验与理论、实验与工程实际、实验与创新思维培养结合在一起。通过实验课的综合锻炼,使学生不仅能够掌握基本实验方法、原理及技术,而且掌握各实验方法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工程实践和创新实践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要求学生在每次实验课之前认真地预习实验教学指导书中的相关内容,基本掌握实验方法;实验过程中要肯于动手、勤于思考;实验过后要认真、仔细写好实验报告、总结,并分析实验结果及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

 

    学生应本着认真,积极的态度,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每次实验。不仅要明白实验的原理、步骤和设备的使用方法,还要能及时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实验课前应当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并书写简单的预习报告。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实验结果和数据应如实记录,并当堂写出原始实验结果记录,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并签字后方可离开。实验报告应在实验后一周内完成并交到指定地点。 遵守课堂纪律,不得迟到早退,实验室内不得吸烟、饮食、大声喧哗,学生之间应互助友爱,不要互相干扰。爱护实验仪器,在充分了解仪器性能和操作规程之前,不得冒然使用,更不可擅自拆卸或将其带出室外。实验过程中,如发现仪器损坏或运转异常,应立即告知指导教师。实验中应注意用电安全、节约用水,轻拿轻放。学生应分组轮流值日,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和安全。

 

上一条:《道路建筑材料》实验课程介绍
下一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验》课程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