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 理念手段方法
  - 教学大纲
  - 实验队伍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课程介绍
  - 实验预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介绍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课程介绍
 

实验课主讲教师:王宗山

开课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

实验地点:实验1号楼101室

课程内容及要求:

本课程由上下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通过综合性实验,掌握土壤源热泵空调实验系统的原理,系统组成和功能,系统运行和调试,系统运行特征和故障诊断等内容,具体包括三个实验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1、暖通空调系统现场识图。掌握系统基本原理,认识掌握相关各类设备及其功能,能够根据中央空调机房等实地现场通过观察认识系统各个组成部件及设备,并能准确勾勒出系统形式原理,及系统特征。

2、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及故障诊断。熟练掌握暖通空调领域中典型设备与系统的性能特点、运行和自动控制等基本知识,以及建筑物室内人工环境的控制理论与方法等。学会能够“安全、有效、节能”的启动和停止全套中央空调系统,并能针对运行过程中的发生的故障学会排查解除。

3、暖通空调系统的检测调试。掌握包括温度、湿度、流速、流量、压力等参数的测试手段,通过系统中这些热工参数的情况,对系统运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进而针对某一特定问题开展研究探索。

第二部分,选择某感兴趣的具体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深入探索。每个小组至少完成1项不同的自主实验项目,每个同学可以参与多个实验小组。实验题目可以选择在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库中提供的一些实验题目外,积极同学鼓励根据实验室条件提出自己的想法,开发新的实验项目或者改革实验内容。欢迎同学们据实验室所能提供的基本条件来设法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验题目,开展一些带有研究探索性质的实验项目。

本课程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整个专业实验采用工程项目的运作方式,择一名总负责人作为项目经理,根据兴趣点和实际情况4-5个同学自行组织成立若干项目组(实验小组)。项目经理协调分配各项工作内容、控制实验进展,组织协调项目的顺利实施。各组长负责安排组织实施本组的实验任务。

(2)教学过程打破课时的概念,转为任务目标控制。整个实验期间内实验室面向各位同学全天开放,保证同学们能够方便的进入实验室,这样大家能够灵活安排实验时间、甚至充分利用自己零散的时间到实验室进行工作。由“项目经理”协助指导教师进行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管理。采取班级内部协调后与指导教师预约实验时间的形式。

(3)该课程的各项实验项目,无现成的实验方法步骤,需要各位同学根据实验目标,参考提供的一些基本资料和信息,进一步检索搜集与所选实验题目相关的资料进行学习,联系各学科知识进行综合复习,了解掌握与自己所确定的实验题目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出初步的实验方案与指导教师探讨完善,在此过程中明确实验方法、实验目的,选择合适的测量仪器仪表,最后确定实验方案、实验计划。

(4)在各项实验项目执行过程除自行制定实验方案、完成各项实验操作外,还要求各位同学自行完成实验前仪器设备调试安装等准备工作,还要再结束后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整理维护、卫生清洁等收尾工作

(5)专业实验(一)结束后需要每个小组再提交一份针对暖通空调系统运行使用的技术总结报告。专业实验(二)在每个小组完成自选实验项目后,完成组内实验报告上交指导教师审查,并制作ppt演示文档进行各小组之间交流汇报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各位同学需主动思考,能够综合运用学过的专业知识、自主学习,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来完成实验项目规定的各项内容,教师只负责指导和相关问题的咨询。可利用的实验条件,包括所有土壤源热泵空调实验系统、人工环境小室两个大型试验平台以及本实验室现有各类测试仪器设备。

上一条:《道路建筑材料》实验课程介绍
下一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验》课程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