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设备与环境 > 正文
岩土工程实验室设备与环境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环境:

    岩土工程实验室主要分布在综合实验一号楼地下室B108和B110、一楼109和110、二楼212和214,总面积1500m2,另外离心机实验室位于新建4号楼西北角地下一层和一楼大厅,总面积500m2

 

实验室设备:

    岩土工程实验室现有其他500元以上设备170台件,实验设备包括土工鼓式离心机试验系统、土工静力-动力液压三轴-扭转多功能剪切仪、GDS非饱和三轴实验系统、双向动力三轴仪、单向动力三轴仪、静力三轴仪、非饱和土直剪仪、非饱和土固结仪、土工合成材料测定仪、蠕变试验仪、单联和四联直剪仪、高压固结仪、压缩仪、击实仪、200t压力机、岩石剪切仪等室内实验设备,以及现场载荷试验设备、基桩低应变动力测试仪、地震仪、激光隧道断面检测仪等野外实验设备。

实验室拥有从英国引进的价值500余万元的土工鼓式离心机试验系统以及从澳洲引进的配套设备,利用该设备已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生产实践课题的研究工作。

 

土工鼓式离心机试验系统

    从日本引进的价值约200万元的世界先进土工静力-动力液压三轴-扭转多功能剪切仪。这套设备非定型产品,不仅能够进行普通静、动三轴的试验,还能够进行静、动扭剪的试验,更重要的是能够进行控制多个方向施加荷载的静、动力多种复杂应力路径的耦合试验。能够实现模拟海洋波浪荷载作用条件下的主应力轴持续旋转的特殊试验,还能够实现更多种复杂静、动力组合的试验应力条件,在实现了最初的主应力轴持续旋转设计思想的基础上,通过后期的完善开发工作,不仅改造了数据采集计算机系统,而且开发出了更多的试验功能。该设备为岩土工程实验室承担的有关海洋土力学方面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面上基金的申请和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重要保障,设备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目前依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利用研制的设备目前已培养10余名博士、10余名硕士,在国内一级学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多篇EI收录。

 

土工静力-动力液压三轴-扭转多功能剪切仪

 

    从英国购买的非饱和土静力三轴试验系统能够完成非饱和土体的实验研究。

 

GDS非饱和三轴实验系统

 

    为开展岩石薄板试件在双向荷载作用下,试件内部裂纹开展形态与荷载关系的研究课题,岩土工程研究所急需双向加载压力机。但目前国内压力机市场没有能实现该功能成型设备。按照实验要求,岩土工程实验室筹资自行研制了岩石薄板试样双向压力机。已利用该设备完成了一些相关研究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性能稳定。

 

自行改制的岩石双轴压缩仪

自行改制的岩石双轴压缩仪

 

上一条:工程管理实验室设备与环境
下一条:工程水力学实验室设备与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