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 理念手段方法
  - 教学大纲
  - 实验队伍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课程介绍
  - 实验预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工程地质(一)》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课程名称:工程地质实验
英文名称: Engineering Geology Experiment  
是否独立设课:否
实验类别:专业基础类
实验课程性质:必修
实验项目数:3
必做实验项目数:3
选做实验项目数:0
开放实验项目数:1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3

一、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36
实验学时:12
课程总学分:1.5
实验学分:0.5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实验、实习,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学会肉眼综合鉴定造岩矿物及各类岩石,学会阅读地质图、编绘工程地质剖面图,分析各类工程地质图件;通过野外地质认识实习与勘察实习,深刻理解工程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地质现象(包括单斜构造、断层、节理、褶皱等)和存在的工程地质问题,了解野外工程地质勘察方法与勘察设备,熟悉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及工程地质图件的做图方法,并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已达到服务于工程建设的目的。  
三、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实验设备名称
对应实验项目
数量
备注
1
地质标本
地质标本鉴定
数百
 
2
地质模型
地质模型与地质图综合判读
71
 
3
地质罗盘
地质模型与地质图综合判读
29
 

四、实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分配
实验要求
实验
要求
每组人数
面向专业编号
备注
1
地质标本鉴定
掌握肉眼鉴定造岩矿物、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的基本方法,并针对典型岩矿标本,辅助利用放大镜、刀具、盐酸等进行综合鉴定;初步鉴别古生物化石、宝石等。
4
必做
综合性
2
1、2、
3、4
 
2
地质模型与地质图综合判读
通过鉴别各类地质模型,深化对地质构造的空间几何形态认识,进而利用地质罗盘确定岩层产状三要素;与典型地区地形地质图相结合,达到识别地质构造现象、综合判读工程地质问题的能力。
2
必做
综合性
2
1 2
3 4
 
3
野外地质认识实习与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通过路线踏勘,充分认识实习区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断层、节理、褶皱等)、侵蚀地貌等,并利用地质罗盘确定岩层产状和路线方位;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实习区存在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并提出防灾措施。
6
必做
综合性
班级
1 2
3 4
 

注:适用专业、年级: 1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二年级; 2 、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二年级;
                    3 、土木工程专业(含英强),二年级 4 、交通工程专业,二年级。
五、考核方式
1 、实验报告:按照规定的实验报告的格式要求撰写报告。
2 、考核方式:
1 )实验课的考核方式:实验课实际操作技能及 实验与实习报告撰写。
2 )实验课考核成绩确定,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学生在实验与实习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实际动手动脑能力,占实验课总成绩的 30%
每次实验报告及实习报告的完整性、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及分析问题能力,占实验课总成绩的 70%
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 30% ,无实验成绩本课程不予通过。
六、使用教材、主要参考书
1 、使用教材:
1 )年廷凯 .工程地质实验实习及作业指导书.校内印刷 2011 11 月。
2 、主要参考书:
1 )孙家齐等.工程地质学(第 3 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7 年。
 
 
实验教学大纲制订者:年廷凯
审定者:杨 庆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2012 9

上一条:《水力学(二)》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水力学(一)》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