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
  - 理念手段方法
  - 教学大纲
  - 实验队伍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课程介绍
  - 实验预约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大纲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课程名称: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
英文名称:specialized experiment of building environment and facility
是否独立设课:是
实验类别:专业类
实验课程性质:必修
实验项目数:4+X
必做实验项目数:4
选做实验项目数:8
开放实验项目数:4+X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4+X


一、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24
实验学时:20
课程总学分:1
实验学分:1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教学目的:
本专业实验涉及《建筑制冷技术》、《工业通风》、《热泵技术》和《暖通空调》等多门专业课。在系统学习各门专业理论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本专业实验,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各专业课程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且使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同时在实验动手过程中掌握暖通空调系统运行调试检测的专业技能。
采用项目管理的组织形式,实施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组织模式,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发挥自己的舞台,在完成学习任务同时,需要思考如何进行团队工作,学习有效的进行组织计划,沟通协作等。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达到综合素质的训练的目的,实现精英教育的培养目标。
基本要求:
专业实验(一)的 3 个必修实验项目从整个空调系统的认识和识别出发、掌握其系统原理、掌握其运行调节使用、掌握其自动化及测试系统的使用了解系统运行的特点,能够达到通过实际手动和自动操作,运行管理本实验室土壤源热泵空调实验系统的程度。
专业实验(二)选择某感兴趣的具体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深入探索。每个小组至少完成 1 项不同的自主实验项目。实验题目可以选择在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库中提供的一些实验题目外,积极同学鼓励根据实验室条件提出自己的想法,开发新的实验项目或者改革实验内容。
需要掌握的技能和基本教学要求有:
1 、暖通空调系统现场识图。掌握系统基本原理,认识掌握相关各类设备及其功能,能够根据中央空调机房等实地现场通过观察认识系统各个组成部件及设备,并能准确勾勒出系统形式原理,及系统特征。
2 、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及故障诊断。熟练掌握暖通空调领域中典型设备与系统的性能特点、运行和自动控制等基本知识,以及建筑物室内人工环境的控制理论与方法等。学会能够 “ 安全、有效、节能 ” 的启动和停止全套中央空调系统,并能针对运行过程中的发生的故障学会排查解除。
3 、暖通空调系统的检测调试。掌握包括温度、湿度、流速、流量、压力等参数的测试手段,通过系统中这些热工参数的情况,对系统运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掌握系统运行特征。
4 、选择感兴趣知识点或问题,学会开发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而针对某一特定问题开展研究探索。
三、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实验设备名称    
对应实验项目    
数量(套)    
备注    
1    
空调实验系统    
所有实验项目    
1
 
2    
人工环境小室    
所有实验项目    
1
 
3    
超声波流量计    
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自动化运行    
自主选题实验
1
 
4    
电能质量分析仪    
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自动化运行    
自主选题实验
1
 
5    
温度计、压力表、温湿度自记仪、风速仪等    
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自动化运行    
自主选题实验
若干
 


四、实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分配    
实验    
要求    
实验    
类型    
每组    
人数    
面向专    
业编号    
备注    
1
空调系统现场识图    
认识系统设备、了解功能,根据现场布置画出系统原理图
4
必做
综合性
8-10
1
 
2
土壤源热泵空调系统运行调试    
空调系统的启动,关机,及工况运行调节
4
必做
综合性
8-10
1
 
3
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自动化运行    
利用工控机进行自动化运行,排除故障,掌握系统运行特征
4
必做
综合性设计性
8-10
1
 
4
自主选题实验
在教师指导下自拟
8
选做
综合性设计性
4-5
1
 
5
实验汇报总结
实验ppt汇报,讨论交流
4
必做
讨论课
全班
1
 


自选实验参考题目列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分配    
实验    
要求    
实验    
类型    
每组    
人数    
面向专    
业编号    
备注    
1
空气处理系统风量平衡
风系统调试运行
8
选做
研究性创新性
4-5
1
 
2
土壤源热泵机组性能测试实验
热泵机组与系统运行匹配
8
选做
综合性设计性
4-5
1
 
3
水泵运行调节特性分析
变频,阀门,台数调节
8
选做
综合性设计性
4-5
1
 
4
风机盘管实际运行特性测试及控制
设备的性能检定及运行特点
8
选做
综合性设计性
4-5
1
 
5
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的性能检定
设备的性能检定及运行特点
8
选做
综合性设计型
4-5
1
 
6
室内环境的人工控制
热过程的PID调节
8
选做
研究性创新性
4-5
1
 
7
室内气流组织与分布
通过实验测量或CFD技术分析各种类型风口、各种气流组织形式的特征
8
选做
研究性创新性
4-5
1
 


【注】( 1 )适用专业、年级: 1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三、四年级;
2 )自选实验的题目不局限于以上所列,鼓励并欢迎各位同学根据自己兴趣和想法,或者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行提出研究探索性实验项目。
五、考核方式
1 、实验报告
1 )实验报告要求写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相关的知识点)和测试方法(测量的参数,测点布置,使用的仪器设备),记述实验过程,写清数据处理结果及结论分析,并附原始数据记录表(粘贴),及个人收获总结及建议。写清个人分工、实验时间及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2 )每个小组完成每个实验项目后可以每人写一份实验报告,也可递交 1 份小组实验报告,但需要附每个人对自己承担任务的介绍、实验收获和总结。除小组报告外,整个班级进行总结后上交 1 份《检测调试报告》作为最终实验报告。
3 )实验报告统一格式, A4 白纸打印、左侧装订。
4 )实验报告上交时需附预习报告和实验原始数据记录。
2 、考核方式
最终成绩评定根据平时实验表现,实验汇报情况以及预习报告及实验报告的撰写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六、使用教材、主要参考书
1 、使用教材:
1 )王宗 山.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实验指导书 . 校内印刷, 2011 10 月。
2 、主要参考书:
1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0 年。
(2)张子慧著. 热工测量与自动控制. 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1996年。
(3)吕崇德. 热工参数测量与处理(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
(4)相关专业课程教材: 暖通空调、流体输配管网、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七、教学组织形式
1 、采取项目管理的组织形式
每个班级选择一名总负责人作为项目经理,根据兴趣点和实际情况 4-5 个同学自行组织成立若干项目组(实验小组)。项目经理协调分配各项工作内容、控制实验进展,组织协调项目的顺利实施。各组长负责安排组织实施本组的实验任务。要求各个项目组及成员之间积极配合团结努力,围绕本实验室各个实验平台根据自己兴趣开发并顺利完成实验项目。
2 、开放实验室及实验时间
为了避免实验课程安排出现的各组实验在时间和仪器设备利用上的冲突,由 “ 项目经理 ” 协助指导教师进行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管理。采取班级内部协调后与指导教师预约实验时间的形式。通过小组间的协调,来自由安排其他课余时间到实验室来进行实验操作。
 
 
实验教学大纲制订者:王宗山
审定者:舒海文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9月






上一条:《水力学(二)》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水力学(一)》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