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一、二等奖
2023年09月11日   建设工程学部   (点击: )

2023年9月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我校建设工程学部硕士研究生汪涛、倪磊、郑书慧、赵一舸与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纪源、陈华、晋日丰、张玉争组成的“建设美丽中国队”完成了作品《方舟》,在“A绿色低碳与智能审查应用”赛道荣获一等奖。我校建设工程学部硕士研究生郭泓方、袁振兴、焦世元、王彤彤、张平与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焦飞鹏、邓伟、刘璇组成的“理塘维护小队”完成了作品《风雨操场食堂》,在“C工业化建筑全流程协同应用”赛道荣获二等奖。两只参赛队由建设工程学部徐博瀚副教授和建筑与艺术学院李国鹏副教授联合指导,我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本届竞赛主题为“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以实现建筑业“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智慧化”为目标,涵盖多个学科方向。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我国工业化建筑和智慧建造的研究与交流,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新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所高校、500多支队伍、2100多名师生参与了竞赛。

我校两组队员根据建筑工业化背景,将绿色低碳,智能协同融入作品当中,结合各种绿色建筑技术,突显了创新性和可持续性。作品《方舟》是一项低碳发展与建筑工业化的创新设计,重新构思了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学馆,旨在成为新建筑技术的典范。作品《风雨操场食堂》充分利用了工业化全流程概念,通过BIM技术将建筑、结构和机电三个专业融为一体,结合生产、施工,实现了高效协同设计和装配式建造。

在学校、建设工程学部和建筑与艺术学院大力支持下,徐博瀚和李国鹏两位老师连续三年联合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在2021年和2022年的第一届和第二届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建设工程学部和建筑与艺术学院依托专业竞赛,创新多学科协同实践教育培养模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专家来我中心考察
下一条:中心顺利通过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考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