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精心组织,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线上教学
2020年02月26日     (点击: )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决定“延迟返校、按时开展线上教学”。接到任务后,材料力学教学团队5位教师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建了材料力学教研组QQ群。教师们考虑到选课学生人数较多375人),经群内讨论和召开视频会议,最终确定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大连理工大学专属SPOC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因为第一次使用SPOC,教师们认真学习了平台操作指南,遇到问题反复讨论和调试,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提前在线演练,为线上教学顺利开课提前做好了全方位准备。

为了使学生在家学习不松懈,材料力学线上教学节奏按学生正常在校线下学习时间制定,每周两次课,共十六周。与线下教学不同的是教学内容按周发布,这样给学生提供一定的自由支配学习的时间,通过设置作业和单元考试截止时间,控制学生完成每周的学习任务。每次课程都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包括授课视频、教材及阅读材料、课件、思考讨论题、练习题等,团队每位教师通过QQ群和平台分组,带领自己管理的学生开展线上和群内讨论,通过查看组内学生的学习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不同关注和帮助。在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针对学生的问题不断制作讲解视频或采用直播等形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以实现本学期的教学目标。

经过半个多月的课程准备,终于在2月24日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很多同学在八点前就按捺不住兴奋,频频表达期待的心情。八点钟课程准时开始,平台网络运行正常,同学们一边学习一边提出了各种问题,教师们在群里忙于解答。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平台数据统计有230个回复教师问题的帖子,110名同学提交了第一次课程作业,160多名同学提交了学习体会。90%以上的学生反映第一节课的学习效果很好,也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还有的学生提出了建议意见教师们将在后续教学中不断改进。

上一条:“云”端争霸——我校学子在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中双斩一等奖
下一条: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实验建设项目论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