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中心成果  虚拟仿真  资源下载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中心通知
  - 中心文件
  - 中心简报
  - 年度报告
中心简报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建设管理系学生在国内顶级研究型赛事上再获佳绩
2015年07月07日 系统管理员  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

    2015年7月1日,第八届“建设工程与管理创新竞赛”(8th ICCEM)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我校由工程管理专业三年级本科生曾超、张倩、曲鹏、依丽娜、王耀鑫和港工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刘羽佳6人组成的参赛队在李忠富教授的指导下,从今年3月15日就开始准备,历时3个多月,经历多次优化,最终凭借“建筑工程款项‘支付宝’方式研究”一文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学校到清华大学参加决赛的机会。

 

 

    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美国13所高校共12支代表队从初赛的6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齐聚清华。同时本次大赛赞助商香港金门建筑公司也派出2支队伍展示。本届比赛由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主办,土木建管系研究生会和建设管理系学生科协承办。经过一天的全英文答辩展示与提问,我校参赛团队荣获优胜奖。

 

    香港金门建筑执行董事Gilbert Tsang、香港金门建筑董事Kevin O’Brien、香港金门建筑董事Kennedy Cheung、南加州大学教授Lucio Soibelman、天津大学教授刘俊颖以及清华大学教授方东平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香港金门建筑Shermain Yeung、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教授、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下图为我校参赛队员与主办方方东平教授的合影。

 

 

    本次赛事的主题是新兴技术与城市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城市发展和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向着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工程建设 BIM 模型、楼宇智能空调系统、信号灯、智能控制系统等,以及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和检测仪,都使建造更安全、建筑更现代、生活更便捷。目的是为了引导建设工程与管理相关专业领域的学生能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积极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及院系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宝贵的外部资源,加强国内外建设工程与管理专业领域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以便使学生科技活动能够有创新、高水平地稳定开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

 

    决赛中,我校参赛队率先登场,用“Study of ‘Alipay’ Mode for construction Project Fund Payment”(“建筑工程款项‘支付宝’模式研究”)拉开了整场比赛的大幕。同学们向评委们清晰地展示了“支付宝”模式的整个流程,并分析阐述了实施这种新平台模式的创新点以及对于现工程款项支付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随后各高校的团队依次登台,向评委、嘉宾和全场所有观众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在选手们展示完毕后,各个评委老师在给予积极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问题,让选手们意识到自己产品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参赛队员们用一个个生动的作品告诉大家:即便是建筑这个已经存在了上千年的行业,依旧可以不断创新发展,可以不断与时代最尖端的科技相结合,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最终香港城市大学参赛队凭借 “Development of Virtual Reality in Construction Safety Training”(“建筑安全培训中虚拟现实的应用与发展”)这一主题展示夺得本次比赛桂冠。

 

 

    经过这次比赛经历,每一位队员都收获良多。在初赛撰写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一个新观点的提出需要不断讨论、调查和研究,在决赛的参赛过程中体会到了观点的碰撞会擦出新的火花,展示、聆听和交流会让自己对于行业的新思维产生新的认识。

最后,代表金门建筑集团担任评委的Gilbert Tsang先生在点评中的一句话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之间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建设工程与管理创新竞赛”是国内建设管理领域最高水平的研究型赛事,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每年举办一届,竞赛从第五届开始面向全球高校征集作品,并得到了国内外众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成功地扩展为国际性赛事。我校自2012年开始参加本赛事,在已经参加过的两届赛事中取得了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一个优胜奖。本竞赛对促进和推动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创新性研究和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学生们欢迎。(曾超供稿)

 

上一条:BIM技术走进2015届建环、工管本科毕业设计
下一条:学部6个项目入选2015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关闭窗口